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正文

太极法智易: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来源: 互联网

各位领导和嘉宾,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与这次活动。刚刚听张利宾博士的分享,我也收获颇丰。最后一个观点,我个人特别赞同,空中楼阁的合规风控一定是没法解决业务的问题,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这是我们做合规风控的初心。

下面我这个环节谈到今年新成立的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战略,给各位领导做一个汇报。先回顾一下历史。其实太极法智易在这个领域的成长和中国企业整个风控大环境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最开始在04年到06年期间,美国的SOX法案出台,中国的监管机构,国资委发布了《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后来又出了内控指引以及合规的要求。在2004、2005年期间慧点科技公司成立了独立事业部,专注于这个领域开展工作。那个时候很多国际化的大型企业,比如比如中铝、中海油都做了合规的遵从。

第二个阶段是慧点科技的高速发展,进入了太极股份大家庭,这个时候做全面的ISO30001风险管理一体化。这个时期我我们有一些困惑,一方面业务的数字化在跑,一方面做风险管理数字化,这时候出现了大家说的"两张皮"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是CLM(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赛道逐步清晰,慧点科技成立了独立的事业部做孵化,这就是法智易事业部,专注合同领域,落实风险、合规和内控要求,这个时期积累了非常多的企业用户,市场的反馈也比较好。

第四个阶段,2022年感谢太极股份公司肖总、庆总,以及慧点科技的晓芳总的大力支持,我们成立了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化的平台发展这块业务。太极法智易公司将专注在这个赛道,研究我们在企业的业务上如何落地风险、合规和内控,这将是太极法智易团队的长期事业。

我们2022年的核心战略: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个解释:

1、 数字化

数字化就像刚刚张博士讲的,数字化不是信息化,我们已经过了简单的把纸质变为电子的时代了,数字化谈的是与业务息息相关的,业务中产生的数据,我们在业务中做的变革,这是数字化最核心的部分,它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同时数字化时代要应用新的技术,技术上一定要突破,包括AI、大数据、区块链。

2、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现在都在谈高质量发展,那么什么叫高质量呢?从企业管理的微笑曲线来看,很多中国企业都在微笑曲线的底部,附加值较低的部分。现代化的企业越来越多投入核心技术,例如华为做芯片的研发投入,中国信创环境下基础软件的研发,这是企业的转型。另外随着中国的经济环境和竞争格局的变化,我们要非常重视风控和合规的环境,这和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非常紧密的。如果没有风险、内控和合规上的治理,企业是很难平稳发展的,我们说的高质量发展要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经营和风控上的平衡和统一。这是我们希望未来太极法智易主要研究的方向。

我们谈业务上的双轮驱动:

一方面企业需要竞争力和创新力,这是业务发展本身。比如说一个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现在需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变革,汽车制造行业消灭门店转为直销,我的业务形态就会发生变化,这是竞争力和创造力的问题。这会涉及到销售、采购、投资、合同、财务各方面的管理,这是数字化要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是护航的问题。比如我们大的航母编队,除了中心区域的航空母舰,外围还有驱逐舰、护卫舰、预警机、核潜艇,这样才能建立立体的防御体系。这就是风险管理、内控管理,以及大合规的理念。两个轮子扣在一起才能发挥效力。早年企业的管理抓业务的时候就关注业务发展,抓风控的时候就抓风险控制,合规经营,这样的协同效果不好。现在,我们两个思维都要有,企业的法律合规部要和业务部门充分协同,企业做战略决策和投资决策这些角色都要参与进来,两条线融合在一起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

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事前的企业的外部环境的风险管理,到事中通过内控的措施,中间是合同、法务、采购、财务这些管理域,下面是企业的业务执行,事后还有监督的,审计、纪检。事前、事中、事后是一个完整的企业治理架构,我们现在要做的数字化就是把这些环节扣起来。但是扣起来一定要聚焦在中间的业务领域,太极法智易聚焦的是合同管理作为核心的业务领域。

合同管理和企业所有业务都有关联的,任何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合同,通过合同管理能够对很多业务有抓手,通过合同管理实现和风险、内控、合规关联,这就是双轮模型。

谈完业务部分,我们再说技术部分。在战略中谈到的数字化,数字化的发展我们可以看看发展趋势。从九十年代我们说的电子化,2000年的流程化,2010年协同化或者网络化,到2015年以后开始谈数据化。数据化就是把企业的资产利用起来,实现数据中台、低代码开发和商业协同,把企业变成数字化的生命体,这就是数字孪生的概念。就像科幻电影中把真实世界进行虚拟化, Facebook改成Meta,进军元宇宙。未来企业的决策层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治理企业,一张数字化蓝图可以把企业看透,虽然这个过程还远,但这就是太极法智易的技术方向。

管理软件的构建分为三个层面。首先我们需要一个企业级的PaaS平台。太极法智易公司独立发展之后太极股份对我们进行了赋能,包括低代码平台、云服务平台、数据中台,PaaS平台需要承载高性能计算以及安全性。太极股份实施过很多大数据项目,包括北京健康宝,北京政务云等,充分证明了PaaS平台的能力。太极法智易基于这些非常优秀的技术底座投入做合同管理标应用产品。其次就是领域的Know-how,如果我们做能源行业的数字化产品,我对能源行业完全不懂,那这个产品是无法解决企业的问题的。

太极法智易有一个客户是比亚迪汽车,现在是新能源行业的万亿市值企业,因为我懂新能源行业的业务,我们才理解新能源行业的合规是怎么管的,通过轻咨询的服务将业务落地到数字化产品中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数字化企业是平台+产品套件+领域知识,三个缺一不可,缺了任何一个环节数字化企业的命题就不成立。我们的团队中有一批业务专家,一批产品专家,以及技术底层架构的专家,太极法智易的商业逻辑就成立了。我们现在关注的赛道是CLM,太极法智易的合同管理套件,以及服务过20个行业的知识全部注入到产品中,以合同为中心的风控合规的逻辑,所有的数据都要交汇进来。

CLM的市场接下来五年的时间将会迎来比较快速的增长。北美的市场已经很成熟了,我们对标的企业Icertis已经估值28亿美金,投资逻辑清晰。Gartner的CLM魔力象限也已经形成,国外CLM市场的发展比中国大概领先十年的时间,所以当下正是中国的市场要发力的时候。由于我们进入市场比较早,我们在这个领域中建立了领导者的地位,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刚发布的战略,数字化赋能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在CLM领域进行深耕。

2022年,依托于我们服务的客户群,包含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各行业龙头企业,我们希望在股份PaaS平台的支撑上做好产品,做深行业,和各位专家一起打造中国的CLM行业标杆。

非常感谢客户给太极法智易的认可和祝福,所有的认可都代表过去,所有的祝福都是对我们未来的期许。客户的支持和期望是我们太极法智易全体团队前行的动力,希望所有太极法智易的小伙伴们2022年一起努力,为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就是我的介绍部分,谢谢大家!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