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正文

重庆六大街区获评夜间文旅消费“国字号”,推动夜经济发展有哪些“妙招”?

     2021-11-22| 来源: 南京新闻网| 查看: 10| 评论: 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共12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庆共有六地入选,分别是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渝中区贰厂文创街区、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南岸区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北碚区滨江休闲区。

重庆作为山水之城,夜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再加上颇具特色的美食、购物、休闲娱乐、住宿等配套产业,夜间经济一直以来相当活跃。此前,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报告(2020)》显示,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等城市入围中国夜经济影响力TOP10城市,重庆更是蝉联“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渝中区贰厂文创街区、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等六地在打造夜经济上各有怎样的特点?重庆未来应如何把握机遇,继续提升文旅吸引力和消费力呢?对此,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六地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聚集区

“来重庆旅游的时候,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重庆的夜景!在江边遥望对岸,整个城市灯火辉煌,错落有致,拍照也非常好看。”去年夏天,来自广东的李小姐来重庆游玩了两天,去了洪崖洞、弹子石老街、九街等地打卡,品尝了重庆火锅、小面、酸辣粉等美食。

在她看来,重庆的夜晚比白天更有特色,一个是因为夜晚更能突出城市的立体感,让城市更具有视觉上的美感,另一个则是重庆的夜晚有非常多的休闲娱乐方式,可以吃火锅、看演出,还能去酒吧小酌一杯。“重庆整体的消费不算太高,风景又好,是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

李小姐提到的几个地方正是重庆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是此次获评为“国字号”的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根据本次文旅部公布的名单,重庆共有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南岸区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等六地获评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数量和密度上,重庆均位居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前列。

记者了解到,这除了与重庆自身的城市山水、文化特点等文旅资源相关,与相关政策的引导也密不可分。早在2020年初,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就制定下发了《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先于全国启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此次创建国家级集聚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重庆已形成了“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七个夜”的丰富产品体系。市民和游客既能在两江游轮、高层楼宇、轻轨索道上饱览“两江四岸”震撼“夜景”,也能“夜游”洪崖洞、磁器口、弹子石,领略文博场馆、休闲街区、文创园区的夜间风采。

此外,各地还推出了《印象武隆》《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扯馆儿》等精品“夜秀”;布局了一批品质书店、书店民宿、有声书屋、书咖等“夜读”优雅空间;集聚、规范数字娱乐、歌舞派对、沉浸式娱乐等新业态,打造了“不夜九街”、城开中心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夜娱”潮流之地,极大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夜间生活。

推动夜经济发展各有“妙招”

记者注意到,此次获评的六大“国字号”聚集区,既有传统景区,又有文娱休闲区、滨江休闲区。这些聚集区有着不同的业态特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的文旅体验也各不相同。

其中,贰厂文创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山城立体交通网红”的典型代表,吸引了众多年轻客群前来打卡。该聚集区融合了李子坝轻轨穿楼、三层马路、贰厂文创公园、鹅岭公园等知名旅游地标及众多历史文化遗迹。街区形成了以艺术展示、文化传播、文化娱乐、文创产品展销等业态多元、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1家,文化类商户60家(其中夜间文化类商户46家,占总经营商户的57%)。

对于如何推进夜经济的发展,贰厂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夜游为例,贰厂布局了酒吧、密室逃脱等符合夜间经济消费习惯的商业类型,可以聚合游客到来的停留空间。同时,我们还加大了晚上5到8点时间段的夜间活动创新,如结合节日节点,举行以3小时的时长为主的特色活动。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从白天玩到日落后的游览体验。”

除了夜游,该园区还延伸到了夜宿、夜餐,同时提升灯光效果,让夜间的灯光氛围和场景感更加强烈,持续优化游客的游览体验。“下一步,贰厂将推进更多商家有‘白天做咖啡,晚上卖酒水’的理念,也将继续加大沉浸式业态的引入,让到访者更有针对性的前来,并提高夜间体验业态的占比。”该负责人说。

而观音桥文娱休闲区不仅是本地人喜爱的休闲娱乐区域,同时也深受游客欢迎。该聚集区以道路“北城天街”为主轴线,沿线分布着文化创意先锋北仓文创街区、时尚购物天堂北城天街、夜间文化娱乐综合体鲤鱼池42号等一批特色文旅商项目,其中文化类商户近3360家,约占总商户数55%,夜间营业的文化类商户近3280家。数据显示,其整个休闲区夜间人流量日均超60万人次,过夜游客数超250万/年,夜间消费规模超过120亿元/年。

据江北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江北区将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为目标,围绕“夜”字出精,支付鼓励北城天街等传统百货商场进行业态优化,发挥好大九街、北滨路等夜间经济核心区的优势,围绕“夜味、夜游、夜购、夜娱、夜读”主题,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推动夜间经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提升夜间经济的影响力,着力建设全国夜间经济领跑地。

做好整体规划、完善配套服务

有报告显示,重庆夜经济消费影响力不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更有高达60%的城市消费来自夜间。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重庆此次共有六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对于重庆而言,会带来哪些机遇?又该如何把握呢?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重庆的大江大河、立体山水以及巴渝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这些都是发展文旅产业的优势。同时,重庆近年来非常重视夜经济,各地加快了吃、玩、购、住等休闲业态的布局,增强了对本地市民和游客的吸引力。此次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渝中区贰厂文创街区、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等六地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对当前重庆夜经济建设的认可,也将为重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他指出,入围“国字号”的聚集区不仅能购得到政策资金上的支持,有利于接下来聚集区的建设,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全国影响力,吸引到更多游客前来观光和消费。尤其对重庆而言,要打造成为一个成熟的旅游城市,让游客留得住、玩得好、有消费,依旧有较长的路要走。

那么,如何才能持续推进重庆夜经济发展?廖伟认为,围绕这些方面,在宏观上,需要当地的政府部门做好整体规划,突出各个聚集区的优势特点;在微观上,需要升级消费品质,完善配套服务。

首先,各个聚集区需立足自身优势,形成夜景与吃、购、住等业态的多元化搭配和布局,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其次,打造更多夜间精品产品,包括特色餐饮、精品住宿、文化演出等,加大消费吸引力。第三,规范市场竞争,对质量、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加大惩罚力度。第四,做好灯光、交通、停车、适应外地人需求的导航等配套服务,为游客提供便利,提升消费满意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疫情的反复,让文旅产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他建议,应当长期重视相关场所的防疫措施。此外,面对客流的波动,聚集区可针对本地和外地客群不同的特点,及时调整和丰富业态,同时还可以发放文旅优惠券刺激消费。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